close

隨著科技的發達,雖然生活越來越便利,但每個人的距離透過科技看似變近,其實似乎是更遠......

因為透過網路可以輕易分享自己的生活,但有時卻也因此活在禁錮中。

大家都只看自己想看的、看自己看的到的部分,那那些我們看不見的部份呢?

因為想分享美好,所以只分享吃喝玩樂,結果可能變成別人眼中過爽日子的人。

想訴苦想抱怨的時候,如果真實分享真正的心情時,是不是又變成了一個愛抱怨負面的人?

當然我們可以限制可以看到的人,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層層堆疊,該如何鎖又是一門課題;也難怪有些人寧願選擇與世隔絕的世界,僅欣賞不分享甚至也不想看那些有的沒的,也是個好方法,只是我個人默默覺得忙碌的現代人透過網路分享彼此生活又似乎是個很難放棄的交流方式。

再想到影像科技的便利,也造成了隱私變少,感覺是楚門的世界。

大家口中的正義魔人,透過網路的媒介和影響,敲打著讓人無所適從喘不過氣的力量。

我自己覺得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如果又把事情和做法放在人的身上,就會更複雜多變。

就拿教養來說,每一派別甚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做法,而每個孩子本來就會因為本質與環境的影響,各個都有不同的個性與特質,要說甚麼樣的教養方式一定就是最正確,我覺得應該沒有。

這年頭父母真難為,教導或管教小孩除了要在意長輩親戚朋友的眼光外,也要時刻小心陌生人,因為一不小心被拍個照片錄個影片,變成教養不當,除了被全民公審、肉搜外,連社會局都可能會上門。

教養小孩真的是門艱深的學問阿~~小孩肯定是要教的,但怎麼教才會皆大歡喜?我覺得根本不可能。

我只求能把小孩盡量教導的有禮貌,能溝通,不管做甚麼事盡量不要影響到別人的權益,要做到這些,都得付出極大的耐心與毅力了,更別說父母也是人,也不是十全十美,我們隨著孩子的長大,也在努力學習怎麼當父母,我們也會有情緒失控或處理不當的時候。

我對自己的期許,是把所有問題聚焦到自己的身上,自己不足的地方,自己要努力改變與學習,如果看到除了自己以外的事情,因為我不是當事者,無法有真切的了解與體會,所以不要做過多的判斷或批評,也希望努力教導我的孩子,多些同理心,把別人的事件都當成一面鏡子即可,拿來檢視自己是否有可以透過鏡子改善自己的部分,因為批評別人不會讓自己成長,干涉別人也不一定就是真理。

共勉之。

17883681_1851509028422477_5616410033785039319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熏熏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