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ng

還記得前些日子一個剛生完小孩的朋友打電話跟我聊天,聊到目前的生活和帶小孩的日子,我感覺到他雖然有著喜獲麟兒的幸福,但語氣中又充滿著憂鬱不安和淡淡的哀愁。

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安慰他:現在是過渡時期,慢慢就會好的!

然後我想起了產後憂鬱的日子…….

IMG_7296.jpg  

我記得我第一次的產後大崩潰,是因為我的姙娠蕁麻疹在做月子的時候仍然持續發威,加上月子期間又得吃補,所以我每天都很燥熱,特別是晚上還是癢到受不了,加上寶寶生理時鐘也還沒調好,每天半夜都睡很少,而且寶寶又很會溢奶,

即使睡著了沒多久又會因為想溢奶而需要抱起來一直抱著,連母奶餵養也因為長輩對母奶的一些質疑而讓我變成少奶奶。

睡眠不足加上想追奶但還是得面對長輩過度的關心,身為新手媽媽的我很努力很努力的上網爬文了解新生兒照顧的各項注意事項,但是很多時候長輩有他們的觀念和想法,我也不方便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種種的一切,終於讓我受不了崩潰大哭了一場。

那個時候另一半大部分時間要上班不能在身邊,平常喜歡到處趴趴走的我,對於做月子覺得像在坐牢,月子期間又適逢過年,我卻是每天睡眠不足關在家吃月子餐,對我真的是酷刑。 

幸好,我的另一半一向很支持我的想法和決定,在我崩潰質疑自己時,他總是站在我的角度去體會我的辛苦並且安慰我感謝我;在我和長輩有了不同的意見時,他總是替我跳出來支持我幫我溝通。 

我必須說,產後憂鬱症除了荷爾蒙影響外,其他都是被旁人逼出來的!小孩明明是自己生的,自己那麼辛苦懷胎十月,忍受各種不適和孕期的不安,最後費盡心力忍受著旁人所不能理解的痛把孩子生下來,怎麼可能不愛他!?當然是做很多功課用盡一切方法就是希望小孩好!

我的想法一向比較洋派,我認為我自己既然選擇要生孩子,這孩子就是我和老公的責任,自己的孩子自己敎(指生活教養),孩子生活上的教養,是我最直接的責任,所以他的一切都該是由我和老公去學習吸取知識後,決定要採取的方式。當然我知道有很多好心的長輩、朋友和路人,總是不斷的以自己的想法和方式想要強迫我們接受他的指教!而這一切的觀念衝突就造成了媽媽的憂鬱!只是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教養自己的小孩,居然這麼難?!

image.png  

 

老實說,生了孩子以後,坐月子的那段時間,是我最不快樂的日子,我總是覺得生了孩子好像不是自己的,明明我應該是最愛他的人,可是我卻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他,那時候,我真的感覺好沮喪!我知道大家都很愛他所以都想用自己的方式愛他,所以我就一直困在自我的矛盾裡,非常憂鬱……

 

我聽到很多的例子,產後遇到這些有的沒的狀況,跟老公訴苦時,大多數的老公都會說:唉阿~你想太多了啦~他們無心的啦~你就不要管他們嘛~船到橋頭自然直不用想太多啦~

 大概不出以上這些回答,所以若你能傾訴的對象只有老公,就會深深的把自己困在產後憂鬱中。

 

孩子生了以後,生活真的會有很大的轉變,所有的轉變幾乎都是因為要配合懷裡的那個寶貝。

原本騎車只要10分鐘的路程,因為孩子你得變成轉好幾次公車,多花好多倍的時間才能到達。

原本就算沒有睡到自然醒也可以睡個6小時以上,因為孩子你得兩三小時就起來餵一次奶,母奶媽媽甚至餵完奶還得再擠個奶排空。 

原本沒事都可以跟老公去餐廳吃個飯約個會,但因為帶孩子出門總是大包小包也無法好好的吃個飯,所以寧願在家叫外送甚至吃泡麵。

(以上改變都只是冰山一角~)

 

有了孩子以後的生活,有多不自由有多麼犧牲,我想為人父母都知道,但是再怎麼不自由不方便、再怎麼辛苦再怎麼崩潰,都只為了懷中寶貝那一抹笑容,能夠守護著他看著他平安快樂長大,這一切就值得了!

image_1.png  

這一切辛苦憂鬱的過程,都是一種過度期,可是新手媽媽們,真的很需要一些出口,來讓自己不憂鬱!

老公們如果能多站在老婆的立場,去支持他安慰他甚至多多鼓勵他,多一點同理心可以讓女生感覺有被安慰到,也比較能自我調適。

長輩們如果能夠少一點過度的關心,多給媽媽們一點空間,讓他自己去面對他的小生命,媽媽們會少點焦慮和矛盾。

媽媽自己本身如果能夠找尋宣洩的出口,不管是有些姐妹淘可以一起聊天一起罵,又或者是偶爾獨自出去放個風充個電(當然需要老公或家人的幫忙),轉換一下心情,找個可以讓自己快樂放鬆的方式,即使只是一兩個小時,都能讓你回去面對孩子時又充滿了能量!

 

總之,迎接新生命真的是件很快樂也很幸福的事情,如果你身邊也有新手媽媽,別忘了多給他一些鼓勵,讓他能更快樂更幸福喔!!

image_2.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憂鬱 做月子
    全站熱搜

    熏熏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